close
昨天在東森yoyo台看到了改編成動畫的生命閃耀的瞬間~生日快樂感覺,說真的劇情舖成的過度急促,原文明日香是11歲失去聲音後,在淋雨回家的小香,雖然哥哥直人有把她抱起來,但事後處理都有老師陪伴,而明日香的頭髮是在鄉下回復聲音之後才剪掉的,而且原文新學校的老師是一個過度孩子氣的老師,動畫裡的金澤同學和莉惠的故事會有合不起來的感覺。因為明日香去鄉下在書中的感覺,有長達1~2月之久,小惠和金澤可能在這段時間就已經離開了。至於欺負金澤的同學後面其實有延生出的問題(欺負者的報復),動畫裡則一並合進家長會議裡一個女學生的告白中。而帶頭者~大輔,在動畫版變成為了自己的行為不認為是嚴重的欺負,而和明日香起衝突,反而救了差點出事的小惠,只是小惠的離開是最唐突的,因為原文裡,小惠是有過生日的,過完之後,明日香的外公走了,之後才是小惠,原文中之後就沒有帶到大輔或金澤,反而是小金和小茂的戲份較多,而明日香的大哥~直人的戲份也有壓縮的現象,有一幕是直人和母親爭執要休學,不考大學,要轉報一般高中 (這一段我覺得是翻譯時出錯了,原文:直人不想在競爭過度激烈把人幫成螺絲釘一般的私立國中,要轉到一般國中[原因直人所就讀的私立國中附有高中部是可以直升的]),之後小香家的父母親的問題,也只有輕輕的帶過,沒有很完整的說明,至於動畫版帶到一段小香的母親打電話給外公,之後就跳到小香和哥哥去參加小惠來不急的生日會時, 母親幫小香穿外套下一個小的end,只是最後處理的結局,明日香幫小惠吹蛋糕,大家說小香對他們的影響,變換的感覺很奇怪,有原文很完美,動畫的呈現出現不足的感覺。

博客來網路書店生日快樂~生命閃耀的瞬間的書本介紹網址: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150770

最後附上我自己的讀書心得:這本書是我最喜歡的一本書,在新竹當替代役的時候,對未來的迷惘而無意間發現這本書,在文中看到最顯著的一句話:「沒生妳就好了。」,這句話讓我感覺身受,小時候的長輩把我當我哥的替身,而上學我媽又把我當鄰居家的比較的對象,在補習班就更不用說,我成了家裡最會讀書的老姐比較的對象,說真的和小香在文中和大哥直人一開始的比較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,小香失去聲音的時間,和我重考兩年的自己重疊,對自己沒自信,連職業介紹所的阿姨都欺負我的時間,在鄉下是小香整部書的第一個精采的地方,農家的生活愜意,還有從大自然吸收自己要的力量,在養蜂箱,小香害怕時,外公教導她:「蜜蜂針魂五吋,只要相信他愛護他,他一定也會懂。」,表達自己的情感,鄉下的最後小香剪掉了長髮,來到了新學校,發生校園欺負事件(金澤),以及老師認為小香無法當任養育學校的照顧長,小香生氣一口答應,就認識了小惠,而小香的同學~小晶也擔任過(動畫沒有詳細說明),而後,金澤事件的第一個爆點,小香、小晶一起跑去阻止可能要做傻事的金澤,學校驚動了校長,那個失敗的老師,在孩子們回來之後,還一臉很偉大把錯推下來給他們,之後延生出金澤報復大府,和之前欺負和被欺負對調,只是小香看到的紙條都被她和小晶撕掉了,因為死對小惠來說是和時間在賽跑,對於其他健全的孩子詛咒別人的話,小香第一時間撕掉,為了這個問題,小香和金澤事件的大功臣(小茂和小晶)找校長討論,決定家長會議一事,之後,最出名的國中生自殺遺書(書中只有大意帶過)和國中生母親的自白書(同樣帶過)由大輔的母親讀到(出門前,大輔的母親要他仔細聽),之後金澤的爸爸說話:「自己落魄的時候,肯幫自己撐傘的人,一定是好人。」,之後金澤的報復事件就落幕了。但,小香和哥哥一起回家時的那句話:「人是可以改變的,所以才要努力用功。」這句話讓直人決定了自己的方向,也連帶的牽動我想補足我學歷的問題。只是劇情在這裡都還算完美,和小惠開心的去公園過生日,回來引發哥哥直人發表要休學的意見,小香忘我的拍手,還被父母瞪,縮了一下(這段如果有動畫,一定很好看^^),直人回到鄉下,知道小香之前的老師結婚了,還因為關心小香的消息而和外公變成了好朋友呢,知道了一個秘密聚餐,只是秘密聚餐出現了一個大問題,小香的媽媽在一通外公最後的電話,觸發了自己黑暗的回憶,也讓小香的爸爸沒有童年的過去牽引出來,
讓小香的心情又盪下來了,之後小惠的離開,小惠的媽媽告訴小香:「小惠永遠活在她的心中,小香的外公同樣也活在小香的心中。」,最後,小香來到了老師先生開的餐廳,以為是要慶祝老師開張大吉的,結果是自己的生日會,11歲到12歲,小香的故事雖然是有點緊湊,但面臨到的問題,不分國籍,都會遇到,欺負的問題,壓力過大的問題,父母把小孩當自己夢想的補足替代品,雖然說這本書最重要的故事是放在小孩的問題中,前些日子也有日劇(女王教室)也是,但大人的問題呢,過度孩子氣的老師,活在自己黑暗面的母親,把孩子當成自己成就延伸的父親。
我想故事一定會有結局的,但它深深的影響著我,不管是目前畢業之後找尋自己的路線,或是在未來的路上處理類似的事情是不是一樣會如此,就像人家說的一樣:一部好的故事,會在大家的心裡萌芽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akiet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